声幻思乐

北冥有鱼

回到顶部

三国演义

书里只提到关羽是卖枣的,从这点就可以推出来了。 

关羽小时候,喜欢去邻居果园里偷枣来卖,关羽的标准扮相是一身绿衣、一个大红脸,混在枣树林里完全看不出来,每次偷枣都拿一根大竹竿,使劲抡起来打枣。因为怕被别人发现,每一杆都讲究快、很、准。打枣有技巧,都是瞄着挂枣的那根小枝中间打,所以臂力、刀法就这么慢慢练出来了。 

话说当年关二在汜水关看到华雄,包括后来的颜良文丑,那人头就是一个加加加大号的枣而已,对着脖子一竿子过去,哦不,一刀过去,那颗枣就落地了,无他,唯手熟尔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S:关羽一个卖枣子的能这么厉害,所以专门解释一下。有JR在问张飞,张飞杀猪的,见过农村里怎么杀猪的,就很好理解了。现在厂里杀猪都是电击,很方便,古时候没有电的时候,杀猪可麻烦了。

简单说,一般需要四五个人把猪按倒,然后屠夫上刀捅颈子放血。接下来的部分,没见过的就不懂了,都是屠夫的绝活。为了方便去毛,要先在脚蹄附近划一个小口子,然后用很长的铁棍插进去,连捅带刺还要左右扫荡,逐渐把猪皮和猪肉分开,一直要处理到颈子附近,还不能把猪皮插破,讲究力道与准度精准控制。然后是关键的一步,对着猪蹄上的小口吹气!一直到把整只猪吹胀,主要是为了平化猪皮,这样再下开水烫,就好去毛了。

书里没说张飞还有跟班的,可见张飞完全是一个人就能把几百斤的猪按住再下刀,一身蛮劲就是这么练出来。有了分离猪肉和猪皮的技术做基础,各种连环刺就信手拈来,所以桃园结义后张飞选择用蛇矛,而不是砍杀型的大刀。长期“吹猪”同时也练就了张飞惊人的肺活量和爆发力,所以长坂坡喝退曹军,吼破夏侯杰的胆,都是正常发挥。

评论
热度(6)
©声幻思乐 | Powered by LOFTER